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聚焦 >> 廉洁教育

“严”字当头,谱写作风建设“三部曲”

来源:五云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1/05/17  

党的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我进化、强筋壮骨和自我调适、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根本目的是践行和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及执政目标。我党的一贯的优良作风,是我们新民主革命最终取得胜利并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狠刹歪风邪气,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反观当下,但仍有部分党员干部无视党纪国法、顶风违纪,这些现象的发生,归根到底是部分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不够硬,自我约束能力不够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任重道远。

严把作风建设“关”,要常打思想“免疫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党员干部都应该始终牢记理想信念,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维护党员形象,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牢记党纪国法,爱岗敬业干实事。 俗话说“干部作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社会稳则发展快”,良好的作风直接体现了党委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公信力和满意度。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地把自身的岗位职责、本职工作与使命任务联系起来,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价值观,克服心浮气躁心态,抛弃私心杂念,尽职尽责抓好本职工作。

严把作风建设“关”,要筑牢制度“防火墙”。无规矩不成方圆,各级党委政府要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政策,强化日常干部管理,牢牢抓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发送节前提醒。责任部门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活动,盯住一个个具体问题持续发力,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狠刹“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对违纪违规行为出重手、严惩戒,不打折扣、不留情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通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认真查摆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突出问题和形成原因,一步一步地扎实整改,督促其强化监管、健全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严把作风建设“关”,要用好监督“紧箍咒”。作风建设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使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巨大成效,但仍有部分党员干部无视党纪国法、顶风违纪,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人民的利益。因此,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制定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对重点工作和重点人员实行重点监督,同时充分利用民主监督,发挥媒体和群众的监督权利,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确保党员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儿,党员管理的监督就跟到哪儿,在权力配置和权力运行两个方面同时施以有效的“紧箍咒”,建立具有制衡约束作用的监督体系,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党的作风建设贵在坚持,也难在坚持,既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又要有“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性,最终才能纠出成效,让良好的作风成为习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勇气,坚持不懈地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陈小利)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邮箱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