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聚焦 >> 巡视巡察 >> 区委巡察 >> 巡察整改

一届区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第一批)

来源:赣县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05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1日至9月30日,区委派出6个巡察组对区医疗保障局等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根据区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各单位整改情况,现将一届区委第十二轮第一批区医疗保障局等7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以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区医疗保障局党组:针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方面问题,完善了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及时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大了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开展常态化稽查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加大了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常态化议事日程;开展企业调研服务活动,落实相关参保费用减免政策,支持企业发展;认真落实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和涉黑涉恶线索排查。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完善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制度,持续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建立完善了基金管理内控制度,强化了监管机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审核拨付流程的通知》,优化审核拨付环节,建立限时办结制度;完善了管理制度,强化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把作风建设和执行工作纪律情况纳入干部职工个人年度绩效考核;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制度。针对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区委《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强化了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党组书记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支部建设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严格按照要求定期召开支委会,并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按照“3+X”模式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加强了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规范支部规范化手册;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会议质量提升;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针对巡视巡察、审计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压实了整改责任,加强问题排查,及时整改落实,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及时清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区审计局党组: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研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将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上党组会研究讨论,加强党组会研究调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调度,提升审计能力,提升审计效率,做到及时开展审计项目,及时出具审计报告,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问题,严格执行考勤纪律,不定期对党员干部在岗情况进行抽查,并约谈缺岗的党员干部。完善干部学习制度,把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培训,认真做好会议记录。针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规范开展外出审计党员成立的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所有外出党员都要按要求开展好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并及时做好记录。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加强党组对落实整改工作的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工作。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坚持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每月第一周周一为理论学习日,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退役军人业务知识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列为重点学习内容。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开展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制定年度责任清单,强化“一岗双责”,加强廉政谈话和警示提醒;完善了财务制度,规范报账程序,严格工会会费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针对党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员发展程序,落实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求,完善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提升了会议质量,提高党员权利义务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区水利局党组: 针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有差距,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问题。定期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积极谋划“十四五”水利规划、推动河长制、水利改革等业务与乡村振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效衔接。针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对民生实事推进不够有力问题。完善了财务相关制度,利用干部职工会议,班子会议等对差旅费报销、津补贴发放及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再学习再传达。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监管,制定出台《赣县区水利局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办法》《赣县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开展工程建设和管理业务培训,加强各类水利工程管护和监督。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规范“3+X”等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区共建、护河爱河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强化组织引导和帮促,及时把思想政治表现好、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纳入培养队伍。         

区扶贫办党组: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制定学习制度,开展多形式学习方式,加强学习研讨;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重新调整成立领导小组并纳入班子成员述职内容,加强意识形态知识学习;紧扣区委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任务,主动服务大局,发挥好扶贫牵头部门的作用协调各行业扶贫部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全区开展“脱贫攻坚月”行动,落实各项政策,提高贫困群众收入。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的问题,制定完善了办内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管理;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扶贫项目管理,完善项目审批机制;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督促指导乡镇加快项目资料完善,并及时拨付;加强项目监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差旅报销制度。领导干部履职担当能力、廉洁自律明显增强,作风建设成效得到一定程度提升。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三化”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加强党支部管理,规范会议记录本使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管理,积极发挥支委作用,及时换选支委委员,不断充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我办政治建设力度显著加强,机关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更加牢固坚定,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区文广新旅局党组: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方面问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到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内容,按照每月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的要求开展学习。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会常态化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及成员“五述”报告、工作总结和民主生活会内容。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合理设置党支部,彻底规范下属事业单位行政职能,选配机关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理顺机关与执法队伍工作职能。加大文旅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大旅游重点项目的招商力度,努力打造高品质景区。加强作风建设,完善绩效考核、考勤管理等规章制度。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方面问题,经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财务审批程序,杜绝“打白条”、违规报销差旅费等问题发生。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健全班子成员挂点联系下属单位制度。完善党组会、班子会议事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政策程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大对违纪干部的追查力度,对干部实行绩效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内各类会议,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扎实做好党费收缴、组织发展等工作。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全面彻底。

江西客家博物院: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问题,通过健全各层次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大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文物保护权责,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保宣传力度,提高文物保护能力,打牢文物保护工作基础,健全联防联动机制,加强文物日常监管,坚守文物安全底线;不断丰富陈展内容,让更多的文物“活起来”。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亟待解决方面,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强化服务和创先争优意识;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科学谋划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水平;严格财经制度,规范报账程序和工会会费管理。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建各项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加强党员和干部职工队伍的教育管理,调整领导分工,调整岗位设置,认真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确保各项问题销号整改。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邮箱
gzjwxcb@ganzhou.gov.cn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