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聚焦 >> 巡视巡察 >> 区委巡察 >> 巡察整改

一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第二批)

来源:赣县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04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 月13日至12月31 日,区委派出6个巡察组对区教科体局等15个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和对湖江镇、江口镇进行了巡察“回头看”。根据区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各单位整改情况,现将一届区委第十三轮第二批区人民政府办等4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以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发挥参谋辅政作用不够充分问题。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按时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利用学习强国APP、分享公众号文章等形式认真开展自学;定期学习纪委监委有关会议精神,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区政府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及时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制度;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出台了意识形态工作整改实施细则;领导班子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报告、讨论;提高线上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宣传频率,下发《2021年政务信息和外宣工作考核办法》,激发全体干部职工报送政务信息动力;坚持每月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未达标的干部职工加强学习。针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履行中枢统揽职能不够有力问题。对党中央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主动跟进学习;引入钉钉打卡考勤管理,有事请假,按时销假;及时办理网络问政平台反馈问题,由党员、干部领办难题,联系推进,提高网络问政效率;全力推动政务信息工作,每篇约稿做到应报尽报、不迟报、不漏报;下发工作提醒函,严格落实发文审批和会议报批制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修订完善督查工作制度及督查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确保督查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平台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宣传;健全了《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确保以后财务工作开展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报销手续,加强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卡结算业务。针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充分有力,推动问题整改质效不够明显”问题。组织研究党建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在4月24日党组(扩大)会议上听取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经研究讨论,按要求重新调整配备党务干部;引导各个党小组每月按时开展组织学习、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等活动;按要求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并充分利用多媒体丰富党日活动内容,提高党员积极性;开展查缺补漏,创新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方法,将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彭锋钢同志的带领下于4月18日前往小均村,帮助贫困户种植农作物,帮助旱塘村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形成了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下发了《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通知》,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中的“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抓整改还有一定差距”问题,制定并启动了《督查工作制度》、《产业扶贫信贷通常态化督查督办方案》等督查督办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巩固巡视巡察成果,堵塞制度漏洞。

区财政局(国资办)党组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问题。坚持集中学习制度,严格学习要求,局党员大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组(扩大)会等做到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重点学与全面学相结合,同时按要求认真严肃做好学习和会议记录;再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全力推进财源建设,着力抓好收入征管,持续加大“北上”争资力度,统筹财力支持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根据中央、省、市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制定下发赣县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重大项目及征地拆迁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核查,对新启动的重大征地拆迁项目,从调查摸底和测绘评估阶段开始派员全程参与。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表现,作风建设抓而不实问题。定期组织中心组集中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担当意识;实行重点、难点工作交办制度,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限时办结制,要求支出股室按照财政资金审批拨付流程,在规定的办理时限内办结资金拨付事项,其他股室(单位)举一反三,在规定时限办结各项财政工作;加强干部管理,规范人员请假管理,严格执行财政局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对违规违纪现象按制度兑现奖惩,并纳入个人年度绩效考核。针对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够方面问题。落实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要求,完善党的组织设置,规范党支部和党小组活动;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培养年轻的优秀干部,将优秀的年轻同志吸收到组织中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鼓励干部职工通过考取专业技术职称、外出参加专业培训等方式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加大对中青年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选送一批干部到上级财政部门跟班学习;认真执行借调人员管理办法,将未按规定履行相关手续的公务外派人员进行召回。

湖江镇党委:针对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整改落实融入日常工作还有差距的问题。切实担起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召开党委会研究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并于2月7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湖江镇党委一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了《湖江镇党委一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账》,高标准推动整改落实工作走向深入。针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够精准有力的问题。始终严格按照区委要求,强化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每月至少开展1次以上集中学习。严格落实党建具体责任人制度,要求各驻村领导到村重点督查指导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一步规范了各党支部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进一步健全了防止返贫检测帮扶机制,重点排查边缘户、易返贫户家中政策享受和收入情况,强化后续帮扶措施,积极通过微信群、宣传栏发布就业信息,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并由镇纪委不定期到各村开展脱贫攻坚督查,狠抓工作作风。针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坚强有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的问题。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民主生活会,并多次在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强调干部作风问题,多次强调会风会纪、规范会议记录等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现干部作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针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召开党建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并制定了2021年度党建工作及学习计划。同时镇党委严格按照换届选举要求,拓宽用人渠道,着重从外出务工和经商的党员中选拔村“两委”干部。

江口镇党委: 针对推动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对问题整改持续跟踪督办不够有力问题。进一步压实了整改责任。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审核。制定出台了江口镇项目后续管理办法。对全镇项目资料情况开展了“回头看”审核。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管理办法,规范项目档案管理。针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有差距问题。研究制定了安平村产业合作社带贫益贫工作方案。开展了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清查行动。成立了江口镇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常态化宗教场所运行监督机制。完成建设了社区服务养老服务中心。推行了“3+1”稳控模式,做好信访人的疏导稳控工作。针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整治四风不够彻底问题。对违规发放、超额发放的资金全部完成了追缴退还,开展了财务人员专题培训。制定了江口镇基层干部作风教育实施方案。完善制定了江口镇财务报销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了分村设账的相关规定,杜绝廉政风险。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还有短板,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开展了党组织书记党务业务培训和基层党建“三化”专题培训。按照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实施了“红梯队”计划。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邮箱
gzjwxcb@ganzhou.gov.cn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