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聚焦 >> 巡视巡察 >> 区委巡察 >> 巡察整改

一届区委第十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来源:赣县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15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1316日至430 日,区委派出5个巡察组对区委党校6个单位及王母渡镇等2个乡镇进行了巡察“回头看”。根据区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各单位整改情况,现将一届区委第十区委党校8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以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赣县委党校针对巡视、巡察、审计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落实融入工作还有差距问题。党校常态化坚持召开支部大会和领导干部每季度上党课;完善“三重一大”、“三会一课”等制度,补齐制度短板;坚持财务审核审批制度,做好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工作。针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还有不足、推进“党校姓党”建设还有差距问题。党校加强了从事党性教育的师资力量培养,举办教学竞赛等多形式提高党校教师水平;查阅档案资料,大力开发针对赣县的红色教育课程;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校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行集中学习每季度不少于1次;对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情况,每月进行反馈;强化教研工作,增强党校教师岗位吸引力,对调研、培训、科研给予经费保障。压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了宣传阵地的建设与管理。针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深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问题。党校严格费用报销审核把关;规范票据报销制度;加强学员食堂餐饮管理;加强对财政非税的沟通,提高对服务机构的费用结算能力。针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方面还有差距,干部教师队伍管理还不够严格问题。党校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为配齐班子成员提供决策咨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合理设置教师岗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强化对党员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规范各种学教活动程序。

赣县区应急管理局党委: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问题。党委坚决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从严落实落细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强化督查调度,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大清仓、大起底”,对上级有关巡视巡察以及区委巡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实现了问题“清零”。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问题。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论述,提高了政治站位,细化了落实举措,安全生产事故持续下降,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全面加强。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坚决有力问题。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流程,进一步加强了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排查治理,对纪律、作风问题进行了大力整治,完善了从严治党各项制度。针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相对薄弱问题。稳步推进党建“三化”建设,加强了组织发展工作,党组织活动开展正常,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赣县区城市管理局党组针对巡察落实主体责任仍有差距,有的整改还停留在表面问题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坚持每月党组集中学习与“3+X”学习模式。在项目工作中,做足项目前期工作,严格按照《赣县区城市管理局建设工程项目规范管理规定》督促施工、监理人员到岗履职,并要求监理人员在项目中全程监管,抓好质量和安全,做百姓放心工程。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抓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综合停车场建设;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突出环卫管理、市政园林养护、查违拆违、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渣土运输管理、数字城管平台运作等工作,实现城市功能品质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加强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管理与教育,积极组织学习上级下发的违法违纪通报和其他警示性教育,善于发现有思想波动和工作情绪的党员干部,积极靠前谈心交心解疙瘩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发展党员新鲜血液充分认清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用好微信公众号、城市在线等阵地的宣传。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问题要求全体职工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在行政执法中依法用法、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改作风、提效率、敢担当、树形象,做到作风过硬、自身过硬。

赣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针对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重新对反馈问题进行了梳理,查缺补漏;根据需要召开了整改会议,调度整改工作;加强了干部业务培训,并通过招聘临时人员等形式充实基层监管力量;规范补助发放,并按规定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通过开设专栏、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强化警示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和守法意识。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差距,主管领域工作推动力度偏弱问题。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将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结合;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同时利用学习强国、网络学院等平台进行学习;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对学习强国排名落后人员按要求进行约谈;明确了股室负责人,厘清职责,制定预付卡纠纷处置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预付卡纠纷调解工作;成立了企业帮扶小组,以实际行动服务企业,助力复工复产,开展行业乱象集中整治,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加强检测力度,组织人员培训,提升各分局及城区各农贸市场检测能力。针对“四风”整顿不够有力,宗旨意识有待加强问题。组织专人参加检定人员培训,建立健全各类检定台账;按照计划开展党建和干部学习工作;建立信访工作机制,开展窗口业务培训,针对不遵守工作制度的干部进行了约谈和通报,进一步完善了考勤制度,按计划对各分局、党支部开展了督查;加强对市场管理人员的培训,建立了市场管理人员考核机制,有计划开展农残检测室,按需主动上门开展校验计量工作;规范财务报销审核程序,按要求开具票据,所有借款一律履行借支手续;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管理。针对基层党建虚化弱化,管党治党有短板问题。

规范党组班子会议,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党建制度,组织党务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对党员的管理,严肃党员组织生活,按照要求开展好民主评议等党建工作;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层层开展了谈心谈话;严格履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按要求召开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对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行了再次梳理和查缺补漏;对照2019年三定方案对股室和人员进行了重新设置调配,申请招录专业技术人人员,整合股室力量实行大股室运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赣县区供销联社党组:针对落实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全面落实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纠正追回了从下属企业列支的下乡补助款,不再违规从下属企业管理的财务中列支机关费用,对2016年度经费超支调整挂账及时作出账务调整。针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系统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制定学习强国、江西网络干部学院等学习平台的考核管理规定;加强干部职工法制意识、廉政意识,再次召开专项教育活动,并且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的管理和引导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供销社冷链物流中心落地,加快供销集配中心项目建设;引进或积极组建有实力的为农服务企业开展为农服务,保证农资供应主渠道的稳定。针对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问题加强考勤管理,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制度和请假制度的落实;为提高和调动干部积极性,出台干事创业奖励机制;及时将上级会议精神、文件精神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中,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不再违规从下属企业管理的财务中列支机关费用,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归还企业借款。针对党组织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讨论不够,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按时开展,按“3+X”模式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深刻开展自我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严格按要求执行会议议程,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对未及时缴纳党费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制定新党员发展规划,积极发展培养年轻职工入党。

赣县区科学技术协会:针对巡察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应付式整改仍然存在问题。与分管区领导汇报和区委组织部沟通,尽快健全区科协党组人员配置;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开展好组织生活,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完善健全财经报账制度,严守财经纪律。针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理论落实和成果转化打折扣问题。深入调研,落实工作重实效,着力提升科普经费使用社会效益;加大对科普馆的管理,健全科普馆管理制度,着力加强宣传,提升群众对科普馆的知晓率,着力发挥科普馆作用;加强与科技工作者联系和沟通,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短板明显,作风顽疾依然存在问题。报销差旅费严格按有关文件执行;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增强财经意识;技术培训印制资料、大件办公设备、科普书籍、科技活动竞赛材料等一律执行政府采购。针对党组织建设抓得不严不实,党组织领导能力弱化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提升学习实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所有重大事项必须经领导班子会议或干部职工会议讨论后决定;加大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干部队伍结构合理、稳定。

王母渡镇党委: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全面,常态化坚持未走深走实问题。出台了政策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定期组织开展村庄环境清洁维护;实行上下班打卡制;取消非必要召开的会议;规范党费收缴;修改完善王母渡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针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深入,理论学习及成果转化有差距问题。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落实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奖励挂钩机制;对中央环保督查的问题进行排查;制定野外火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针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不牢固问题。制定完善机关管理制度;枫树村中央扶持项目正在施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镇党代会工作报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常开展活动;新增购买石英砂过滤罐并投入使用;完善了乡镇建设三年行动项目清单、产业发展清单。针对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宽、松、软”问题。调整了王母渡镇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就酒驾、赌博等问题进行了专题提醒;组织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已将集体经济发展纳入村级年终绩效考核内容。

田村镇党委:针对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整改落实融入日常工作还有差距问题。镇党委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包村、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整改工作;开展镇村两级项目自查,梳理问题,建立问题摸排及整改台账;镇级多部门联动,完善制定项目管理方案,补充项目管护条例。针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彻底,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有差距问题。对革命旧址、红色遗址进行认定,并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规划;利用革命旧址等场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全面开展生猪养殖场精准摸排自查工作;明确镇村两级干部分工,依法查处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加强项目日常管护;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行强村带弱村的发展模式;开展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摸排工作;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教育;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巡查工作。针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坚强有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有发生问题。强化对村“三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对有赌博、生活腐化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每月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定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费用审批程序。规范登记国有资产设备,对新采购固定资产即时登记。严格执行公务卡管理制度;建立每周一至周五晨会制度;建立村干部管理办法;完善干部绩效考核机制。针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党建专题部署会议,按年度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及学习计划;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收缴党费;健全村委会民主监督体制,强化农村民主自治。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邮箱
gzjwxcb@ganzhou.gov.cn
欢迎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