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聚焦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

五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来源:赣县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11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826日至1012日,市委派出巡察组对市委编办等1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上犹、安远两个县的公安局、法院等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目前,17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工作基本完成,根据整改落实情况,现予以公开,以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市委编办:针对党的领导作用未有效发挥、主责主业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修订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完善并执行会议、财务管理等制度;加强对县级机构编制工作指导和督查,深入开展超编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党的建设不够严实、组织建设还有弱项的问题,持续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等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加强退休党员党支部管理;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按要求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妥善解决事业单位人员“混岗”问题;制定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加强门户网站等阵地管理。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作风建设还有差距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形势分析研判和党员廉政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修订完善《请(休)假及考勤制度》,加强干部职工考勤监督;制定《批示件督办工作制度》《机构编制业务件办理制度》;修订完善《接待管理制度》,责令违规接待相关责任人在组织生活会上作检讨发言;全面倒查中餐补助不规范、违规报销差旅费等问题,对全体干部职工近三年未扣缴的中餐补助全部追缴至廉政账户。

  市委台办:针对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履职尽责有差距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集中开展“精准服务台企月”主题活动,持续深入台企走访调研,及时掌握台企生产经营情况并协助解决问题困难,进一步规范并严格执行因公赴台人员归后回访机制;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修订完善《市委台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党务公开网建设管理。针对党建职责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每月“学习日”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开展科级干部轮岗调整。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的问题,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市委台办廉能风险防控标准化作业规程》,严格执行廉政谈话等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公务接待审批和办公用品管理,清退违规资金并上缴国库,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市委老干部局:针对政治思想学习不够,组织领导有所弱化问题,修订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3+X”学习模式;建立局班子成员联系下属单位学习制度,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调整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党建目标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核;修订完善《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提高民主决策质量。针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举办党务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建立党总支委员联系支部制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联络员制度。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欠力度问题,召开干部作风警示教育大会,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考勤管理的通知》,加大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对离休干部享受护理费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给予特困帮扶;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内部审计以及报账管理制度,对下属单位财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严格财务管理和报账程序。

  市委党史办:针对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建立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严格按照“3+X”模式开展学习;主动谋划党史调研课题,多渠道收集挖掘红色素材,提高党史资政服务的主动性;制定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内容,及时发布传播赣南红色故事、党史工作信息。针对党建意识不够强、党建基础不扎实的问题,建立退休党员结对帮扶台账,学懂弄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辣味”足。针对管党治党不够有力、真抓严管有差距的问题,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财务管理规定、干部职工外出请销假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报销程序,及时清退违规资金并上缴国库。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党的领导有所弱化,党建工作有所虚化问题,细化基层组织理论和业务学习内容安排,提高学习时效性;规范局务会议事“清单”,推进选拔任用、人才招聘等工作;层层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用好院内LED屏等宣传平台,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丰富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针对责任担当不够,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管理有差距问题,研究“互联网+机关事务”建设,建设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实现公务出行线上约车;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推进市政中心停车位扩容和二轮车棚新建事宜;实行错峰就餐和增加窗口;建立食堂超市价格和服务公开透明机制,跨部门成立价格监督组;强化院内公共机构能耗日常巡查,推广应用线上能耗管控系统,以实际行动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廉政风险突出问题,明确党风廉政工作责任,细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干部职工监督管理,严肃追究失职失责、违法违纪行为,完善内部绩效考核,激励担当作为;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自查自纠,整改公务接待“无公函”“电子信息不完善”问题,停止不符合政策的工会福利发放;注重用制度手段堵住廉政风险漏洞,明确物品采购归口管理,强化仓库出入库登记,落实落细工程建设审核把关责任,从源头治理出发把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在具体岗位上。

  市工信局党组:针对政治建设的首位意识不强,党的领导有所弱化的问题,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学习日”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党组工作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强化工业项目调度措施,发挥主攻工业牵头作用;完善对归口单位管理相关制度;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实施意见,党组定期听取意识形态汇报,强化政务新媒体阵地管理。针对“最大政绩”观念树得不够牢,党建工作不够严的问题。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加强支部党建工作指导,规范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举办了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规范党内组织生活。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作风建设问题突出的问题。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作风散漫问题台账,建立健全工作纪律制度、作息考勤制度;修改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规范接待程序;开展“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活动,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及时清退违规资金并上缴国库,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市民政局党组:针对思想政治建设弱化、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3+X”模式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每月“学习日”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制定完善局党组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的领导;制定重大舆情报告、网站信息管理规定等制度,意识形态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针对组织建设弱化、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不够问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退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提醒制度,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规定;编印组织人事工作政策汇编,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制定《干部跟班学习暂行办法》,清退2名长期借用人员;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注销长期任职法人登记,严格执行退休规定。针对纪律和作风建设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问题,制定《局党组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下发“一岗双责”履职提醒函,开展警示教育,落实监督责任;开展局属社会组织离退休领导干部兼职专项治理工作;下拨贫困家庭重症精神病患者身份认定工作经费10万元;对福彩公益金项目、敬老院资金使用和公墓建设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修订《局机关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清退违规资金并上缴国库,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市卫健委党组:针对政治思想建设有弱项,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存在差距问题。进一步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会议事规则;落实质控工作职责和编制医疗质量报告,组织开展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与患者沟通和纠纷处置培训,将“中医振兴”列入市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官网、公众号等阵地建设;持续开展行业乱象案件查处;实施健康扶贫攻坚挂牌督战,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设立贫困群众慢性病门诊,重新核对村公有产权卫生室台账。针对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虚化弱化现象问题。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加大党建业务培训,完善党建专题汇报、督查、考评机制,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加强所属单位党建指导。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四风”问题比较突出问题,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建立“驾照式”用药管理机制;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能力建设,开展“人文医院建设年”活动;减少基层工作检查次数,工作部署采取视频会形式;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加强财务管理,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清退违规发放的资金并上缴国库,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市审计局党组:针对思想政治建设欠力度,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规范执行学习日制度,开展党纪党规等知识测试;制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定期对微信公众号自查,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制定党组会议制度,明确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探索运用3G技术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机构建设;与相关单位签订数据共享三方协议,建立审计专题数据库;分期组织计算机中级培训,加强大数据审计队伍建设;围绕重大政策落实,运用“1N”模式统筹开展扶贫资金审计等项目;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审计建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制定扫黑除恶排查方案,签订排查承诺书。针对党建工作抓得不实,组织建设有短板问题,开展党建工作督查,并进行通报;制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与公务员职级晋升的实施意见(试行)》,加强资料整理归档,扎实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规范党支部换届程序。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有缺失,正风肃纪有落差问题,制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开展廉政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对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分季度开展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修订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制度;开展机关差旅费报销自查自纠,清退违规发放的资金,并上缴国库。

  市总工会党组:针对党的领导和政治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问题,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日”制度,开展专题学习40余次;修改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事规则、主席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民主集中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上工会阵地建设;开展“工会改革滞后问题”专项整改,对改革重点任务逐项销号整改;强化劳模培养管理和劳模创新工作室考核,对已建立的困难职工档案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党建工作与新形势下群团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制定党建责任清单;严格进行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党务干部,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强化党建带工建,努力将好事办实,2019年完成服务职工“20件实事”。针对与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还有差距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市本级及21个基层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审计;加强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切实为基层减负,2019年发文数量同比下降50.3%,调查研究质量明显提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完善议事规则、财务管理等制度14个,清退违规资金并上缴国库,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团市委: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学习日制度,严格按照“3+X”学习模式开展集中学习;制定“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试行),规范书记会议事规则;举办“移风易俗 青年先行”主题宣传月等活动;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明确责任分工,修订完善《共青团赣州市委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等4个相关制度。针对组织建设弱化,党建促团建效果不明显问题,先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联合考察、任前征求意见制度,推动团干部双重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及时选配挂兼职干部,县级团委机关干部配备率明显提升。针对作风和纪律建设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问题,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及时转接党员组织关系,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对下属单位的监管;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公益培训班,开展送教下乡等活动;对未按期缴纳团费的团组织进行通报批评;加强“智慧团建”系统运行管理,对“智慧团建”系统录入情况进行定期通报,组织操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市妇联党组:针对聚焦思想政治建设不够,党的领导有所弱化问题,修订完善党组和党员学习制度;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要求,规范决策程序;实行双线督导,巩固妇联改革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完善《市妇联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定期对自媒体平台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增设网上便民平台服务栏目,积极发挥舆论媒体矩阵优势。针对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问题,修订完善《市妇联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相关制度》,严肃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实行会议材料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审核把关制度;增加机关党建工作力量,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记录。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到位,作风建设发力不够问题,制定《市妇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十项规定》,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定期廉政谈话及家访制度;严格落实“精文简会”要求,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合理设置评选表彰奖项及规模,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2020年市本级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分配向贫困弱势妇女儿童倾斜,占比达37.93%;印发《赣州市市本级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

  市侨联党组:针对政治建设有差距,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主要领导“六个不直接分管”工作制度等,严格落实“集中学习日制度”,通过进社区、进侨企等形式,利用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市侨商会等平台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做好侨联服务对象统计工作、摸清侨情底数,协助市侨商会申请加入中国侨商会会员单位。针对组织建设弱化,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问题,召开支部会议,通报问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成立市侨联机关支部,按照“3+X”模式集中学习,加强思想教育,做好党员培养工作。针对作风和纪律建设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问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警示教育,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公务出差管理等制度,规范经费支出审批、报销流程,清退违规资金上缴国库,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安远县公安局党委:针对思想政治建设有差距,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利用“三会一书两公开”开展警示教育;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终考评方案;局党委书记不定期调度扫黑除恶工作,增强核查力量,全面排查涉黑涉恶案件。目前,共接收涉黑涉恶线索345条,已查结343条,核查率达99.42%,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达5897.43万元,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3个。开展文明规范执法集中教育,加强对民警办案规范指导和督察。针对组织建设抓而不实,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明确政委、教(指)导员党建工作职责,配齐专职党务干部33名,对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全面规范支部学习;建立党支部书记履职档案;组建4个党建指导组,加大党务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局党委书记严格把关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出台《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民警交流轮岗实施办法(试行)》,有效规范选人用人制度。针对纪律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四风”问题比较突出问题,通报2016年以来民警违纪处理情况,开展分级家访活动,建立局领导结对帮扶外地未婚民警机制,加强对民警人文关怀;严格财经纪律,清退违规发放资金并上缴国库;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安远县人民法院党组: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司法为民理念树得不牢问题,强化责任担当,院领导参与审理、指导涉黑涉恶案件12件;完善党组工作规则、意识形态考核制度,明确班子成员的工作责任,成立舆情应对工作小组;出台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全面认领、整改巡视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推进挂点村通过省际交叉考核;加快天心法庭建设工程,加强对基层法庭“人财物”投入;加强审判管理,实行定期通报,提升案件质效;深化执行“集约化”改革,完善执行110机制,提高实际执结率;加强送达业务培训,提升送达效率;加强对案件标的款管理,及时清理发放标的款。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扎实推进党组织换届工作,充实党组织的领导力量,及时调整支部人员;加强对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督导力度;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院领导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问题,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考核管理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管控,预防廉政风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规范车辆、油卡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完善《绩效考核办法》《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将干警作风考核纳入年终考核。

  上犹县公安局党委:针对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每月学习制度,制定《上犹县公安局2020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规范抓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考核制度;制定《上犹县公安局党委议事规则》;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截至20204月,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破获案件1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9人。针对党的建设抓而不实,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定《上犹县公安局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加强基层党建工作,2019年发展6名党员,规范党费收缴;对21位同志予以轮岗,新提拔9名年轻股级干部;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对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工作进行核查,对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针对落实“两个责任”有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仍有差距问题,制定并执行机关内务、请休假规范管理考核细则,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成立辅警管理办公室;规范津补贴发放和评先评优工作。

  上犹县人民法院党组:针对政治站位不够高、党组领导作用有所弱化的问题,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日制度,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全院开展线索再摸排;开展黑恶势力犯罪刑事判决涉财产刑执行专项行动。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础工作较薄弱的问题,明确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修订完善《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坚持并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4项制度,将机关5个支部调整为3个;党组班子成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完善班子成员考核机制。针对监督执纪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的问题,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清单;组织执行业务学习,规范执行行为;完善外出执行公务报批制度,规范差旅费报销、公车运行管理和诉讼费罚没款管理;从严管理干警,改进司法作风,对违规违纪干警严肃问责;开展“人民法官在身边”活动,推行案件回访制度,加大执行工作力度。2019年度群众满意度全省法院排名第12名,全市法院排名第2名。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投稿邮箱
gzjwxcb@ganzhou.gov.cn
欢迎来稿